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全球第一個世界美食之都─波帕揚(Popayan)



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針對文學、電影、音樂、手工藝與民間藝術、設計、媒體藝術及美食七大主題,透過城市申請的程序,選定其中一主題為創意城市,至於美食之都目前全世界共四個,分別是哥倫比亞的波帕揚(Popayan)、中國的成都、瑞典的厄斯特松德(Östersund)及韓國的全州(Jeonju)。此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即是哥倫比亞的波帕揚(Popayan)

Popayan

波帕揚(Popayan)是哥倫比亞考卡山谷省(Cauca)的首都,位於安地斯山脈西部和中部之間,於該國西南部。波帕揚(Popayan)是唯一一個拉丁美洲國家,憑藉著當地的美食,並且針對美食,發展出許多以美食為建構的產業,如餐飲、家具製造、工藝品及食譜出版。於西元2005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宣布成為世界美食之都,也是全世界第一個,哥倫比亞政府於西元2005811日舉行典禮。

波帕揚(Popayan)傳統美食跨越了好幾個世紀,湯和麵團混合、沙拉、調味料、煎蛋捲、玉米煎餅和飲料(Chicha─契恰酒),每天仍然使用著馬鈴薯、玉米、大米、牛肉、豬肉和雞肉等傳統食材。這些文化透過好幾世代的口頭傳播,在上世紀末才慢慢將這些遺產出版(如:「platos de las abuelas」─祖母的菜)。由於良好的氣候環境,導致農場誕生了許多傳統烹飪用食材(如:蔬菜、玉米、土豆等),由於曾為西班牙所殖民,在烹飪食譜上受到一些歐洲風格的影響,例如添加了薄荷、洋蔥、西蘭花(broccoli)等。波帕揚(Popayan)保護且鼓勵練習傳統烹調方式,例如像Desamargados(由水果和具熱情洋溢的醬料)這樣的菜色,其烹調過程存活至今,並且有效的商業化。在聖週(Holy Week)和聖誕節這類的節慶,這些節慶會專門提供具意義的傳統美食,在這樣的節慶裡,人民會懷著高度的尊重。

Desamargados


美食的機構方面,圖書館、檔案庫、協會及研究中心,皆擁有許多美食相關資料,並且從事美食相關的活動。波帕揚美食公司(The gastronomic corporation of Popayan)負責組織全國性的美食大會,且提供管理和餐桌服務的訓練,不僅涉及公部門相關事務,譬如公部門為了提高民眾對於含有碩大潛力的美食領域之認識,所做的措施,除此之外,波帕揚美食公司還調動了私部門和民間部門整合全球資源及know-how。另外,波帕揚美食公司與城市合作推進美食產業,被證明其設置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美食提供和場地,是具有價值的附加網絡。波帕揚美食公司成立「組織工作坊」,該工作坊之目的是要培養普遍背景的人才,這些人才來自美食及餐桌服務相關領域。這些工作坊會整合當地的政策,促進減少失業且加強地方餐館民眾的工作技能。另外,餐飲學校SENA為哥倫比亞著名的餐飲學校,此學校致力於教育餐飲技巧及服務產業。

美洲歷史最悠久之一的大學,考卡省(Cauca)大學與波帕揚美食公司合作,建立了一個人類學的研究課程,該課程的研究主軸是針對於波帕揚(Popayan)和考卡省(Cauca)附近的美食遺產,波帕揚美食公司體察人類學家在考卡省(Cauca)菜餚各方面的建議。波帕揚(Popayan)作為一個大學城,一般的家庭主要的收入來源,最常見的即為糧食生產。150年以來,國內制定傳統菜餚教材,供給學生在城市中學習家常菜。波帕揚(Popayan)擁有四種傳統的食品市場,這些食品市場提供多樣化的食品,並且有著高品質的餐廳提供國際佳餚,自上個世紀以來,傳統的烹調方式在這些餐廳並沒有改變,熱門的餐館專門生產和銷售傳統菜餚。另外,波帕揚(Popayan)常見一種特殊的用餐模式,西班牙文稱「Puerta Cerrada」,在英文中的解釋為「Closed-door restaurants」,對這字詞我想不到好的翻譯方式,這是餐廳和晚餐、宴會甚至是派對有著模糊界線,而食用的場所類似於住家,最好的說法為「私房菜」。「關門(Closed-door)」的意思,是指不接受當日walk-in的客人,採的是預約制,食材因份量確定,而且相當新鮮,都是事先準備的。廚師廚師服務人數上有限制,而且經常會更換菜單,甚至會出現不提供菜單選擇,不過除非事先告知,這一類型的餐廳通常不能當場點菜,完全依照季節決定,推出特定的套餐。但其實在此享用的民眾通常很容易獲得解放,而在波帕揚(Popayan)的「Puerta Cerrada」也常在這樣的場合下提供傳統的佳餚。

Puerta Cerrada

2003年,波帕揚(Popayan)舉行了第一次全國性廚師美食大會,周邊國家(祕魯、委內瑞拉、墨西哥、阿根廷)皆籌組包含廚師、美食專業人士、記者、歷史學家、人類學家、生物學家及生態學家的代表團,參與這場國際性盛會,這也是哥倫比亞首次所舉辦致力於美食的學術盛會。該年大會,整合了普埃布拉(Puebla)、波帕揚(Popayan)和利馬(Lima)創建了拉丁美洲美食城市網絡。這種國際合作的目的在於,擴大參與者的美食文化,並開闢拉丁美洲區域的美食和觀光產業新的合作模式。拉丁美洲美食城市網絡關心於美食的經濟影響,因為美食這項資源代表著就業與觀光發展的優越要素。波帕揚提供了美食觀光所需的基礎設施,營造另類的旅遊經驗,因此成為了哥倫比亞西南邊第一個以美食為目的所建構的城市。

最後介紹幾道典型的波帕揚(Popayan)美食:

Carantanta:老玉米餅湯,非常薄

Champus:鳳梨等水果煮熟透後加入糖漿的特色飲料

Chicha de Piña:玉米發酵的酒類,會添加水果的外皮於酒內增添香味

Tamales de Pipian:在香蕉葉內包裹Pipian並加入玉米麵糰

Pipian:燜肉(豬肉、牛肉或雞肉)料理,會加入切成小塊的花生、大蒜、洋蔥和番茄等香料一同調理


參考資料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