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

人物專訪:華航諾富特飯店主廚─魯志忠(上)





魯志忠,華航五星級諾富特大飯店主廚,外型看似江湖味十足,確實也擁有著豐富的資歷,他是如何把關號稱台灣國門,距離桃園國際機場最近的飯店,將其整理的井然有序,讓多國觀光客在此地留下深刻印象,請看以下專訪。

魯志忠師父在餐飲業界打滾20多年,人生也經歷過許多起起伏伏,但信耶穌的魯志忠,每個時段的際遇,都相信是上帝給予的磨練與考驗,也就因此抱持著不放棄及豁達的心態,才有了現在這番成就。年輕時期的魯志忠,就踏上了廚藝之路,每日切上好幾百個馬鈴薯,削掉好幾百個蘿蔔,洗了好幾百個碗,有時弄得都快哭出來,但每次都必須勇敢的吞回去。


魯志忠很感謝這段路上能夠遇到一位來自義大利的啟蒙師父,剛要傳授前,告知年輕的魯志忠必須忘掉之前的廚藝,抱著化整為零的心態來學習正統的義大利料理,不懂英文和義大利文的他,剛開始還是靠著懂英文的友人了解義大利師父所授命的食譜,靠著不斷的學習與嘗試,每天煮上好幾種義大利餐醬料。

後來,在台灣的廚藝獲得認可後,義大利師父帶著魯志忠,到義大利實習兩個月,每天不斷的煮著義大利醬料,學習上餐,整個過程令他忙得不可開交。也因為這兩個月的實習之旅,魯志忠回到台灣後,便承接義大利師父的餐廳主廚之位。後來因為一些財務因素,致使店面收了,魯志忠並未中斷廚師之路,繼續不斷的奮鬥,待過西華飯店,也在知名瑞士DIY家具擔任廚師,可就在離開(辭職)這家店後,魯志忠開啟了人生轉捩的過程。

無業的他,騎著機車展開了環島之旅,這段遊歷過程,他思考著「台灣味道」這答案。




「豬血糕、蚵仔麵線、臭豆腐、牛肉麵、蚵仔煎...等,好像都不是台灣味道,這些都只能算是台灣美食,可這些都只能算是民族融合後的產物。」這個答案讓他思索了許久,到後來擔任諾富特飯店主廚一陣子後才理出答案。

後來,魯志忠經歷了工地、飯店安全員等工作,環島後又到了香港、日本去品味當地美食,這段時間對他來說不是放縱,沉澱後的思考多了,知識的積累進而廣泛,他也認為這段期間是上帝的安排,是另一種學習。之後,重新意識到自己的本分,於是又重回了廚師之路,可這一回去有如谷底翻身,一躍成了現今五星級飯店主廚的地位。


諾富特飯店大廳

「我心中擁有者征服的意念,認為想做的就得做到。」重新回到飯店後,在六福皇宮、尊爵飯店擔任廚師,輾轉得知諾富特飯店找尋主廚,經由友人的建議下,魯志忠決定到諾富特飯店。在諾富特飯店內擔任主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除了一般性的自助吧餐廳工作外,還必須掌管酒吧、宴會、客房等餐點,有時還必須舉辦美食節活動,更大的壓力在於,全台灣離桃園中正機場最近的飯店,就屬諾富特飯店,觀光局還曾專函建議。所以,這把關國門形象大任,至少在美食這部分,魯主廚就必須負擔起極大的責任。

那麼......他是如何有效「征服」呢?

待續.......

延伸閱讀:
人物專訪:華航諾富特飯店主廚─魯志忠(下)
「台灣肚皮」─焦桐─演講後記
在地食材文化推廣者─顧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