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

速食●飲料殺辱戰場:小朋友吃錯了!





「肥胖」是這時代中,最顯得嚴重的問題,傑米●奧利佛在TED上的演講,就簡單地提到這個問題。這問題除了要大人重視,更要他們重視孩子的健康問題。




「你們的孩子將比你們少活十年!」

這句話並非危言聳聽,這相當的真實,在美國十大死因前兩名就和「肥胖」脫不了關係,除了美國,歐盟、中國、印度、澳洲...等,連台灣也擁有這樣的問題,更該受到正視的是連同孩子們的健康也一同賠進去,問題出在「不正確的飲食」。


「速食」的出現正是這件事最大的推手,油炸食物擁有許多脂肪外,其破壞了內部諸多的營養素,「飲料」相當好喝,但市面上多半添加了許多糖分,甚至添加人工香料,讓飲品許多小孩吃了看似肥肥胖胖,但實際上攝取了過多的脂肪,更缺乏了大量所需的營養素。

速食的烹調方式簡易,以高溫的油炸方式,將食物炸熟後,並添加香料(含有人工香料),每個步驟簡單的客製化,不必用到高深的廚藝,就能完成餐點,消費者便能快速地取用。「飲料」內含許多的糖,但生活周遭諸多的食材,都含有「糖分」,而糖人類不可缺乏,但過多的飲料,帶來了過多的糖,疾病也伴隨而來。慢食生活的提倡,便是要打倒這些最大的元凶,不正確的飲食方式,諸多人在追尋「效率」的生活下,總是忘了「美食」,促成了「飲食單一化」,三餐不離披薩、炸雞、薯條...等速食食物,完全破壞了生態以及備有之食材的平衡,資本家大量生產速食所需的商品,大規模種植馬鈴薯,撒下大量的化學肥料,為了供應足夠的雞、豬、牛隻,施打許多的營養針及抗生素,以提供更多人完成「效率」的願望。飲料的大量需求,資本家開發了取代天然糖份的阿斯巴甜這類的化學糖精,攝取了過多「糖分」,消費者吃到的正是不健康。這些觀念從嬰兒潮傳至現在的孩子們,帶給孩子的除了不健康外,更帶給他們深植心中不正確的觀念。

蘋果?番茄?錯!這是百香果!

「蔬果五七九,癌症遠離我」,政府打著這樣的口號,台灣民眾也開始有了響應,但最不樂見的狀況是,喜好速食的人總會將「薯條」合理化的認為是「蔬菜」,完全無法理解內含的成分,這樣的問題也普遍出現在許多人身上,當然吃多了依舊帶來疾病。

現代人忙碌的生活下,速食是最快速解決一餐的好夥伴,也讓諸多人忘了造物者給的「食材」是什麼,每種食材更帶來不同的美味,但這些都讓人無法分辨,大人如此小孩當然更加嚴重。百香果呈暗紅色,表皮微皺,這樣的食材給小朋友看,出現「蘋果」、「番茄」甚至「不知道」都有可能,這就存在了很大的問題,因為他們只認識「漢堡」、「薯條」、「炸雞」。

所以「速食」和「飲料」正是最大的元凶?劊子手?兩者充其量只稱得上是兩旁擊鼓的,而最大的罪魁禍首,正是「家長」。在此列出幾大罪狀:

1.沒有妥當把關小孩子的飲食狀況。
2.缺乏教導孩子正確認知健康的重要性。
3.食材是大自然最好的餽贈,可孩子們卻一點也不認識他們。
4.「哭鬧」是孩子的武器,家長的「心軟」猶如發下發射的指令。
5.最慘的正是家長平日如此飲食,孩子們也因此有樣學樣。

記住這嚴重的問題,認知這問題的事實,劊子手無他,正是這些「家長」,這裡並不是要指責他們,而是要鼓勵他們正視這個問題,為孩子把關,為幸福把關。教導孩子正確認識健康飲食的重要性,甚至讓他們認識「健康的食材」。

慢食運動不可緩

再次強調「慢食」並非字面簡單的概念,慢食是一種運動、思維、知識...等,要闡述的正是要現在的人了解「食材」的重要性,更要了解「環境」的重要性,當然「健康」就涵蓋在其中一項層面。

我知道「速食」和「飲料」是非常好吃的食物,連我也常對此著迷,也深知帶給我的影響。曾經我覺得「吃麥當勞可以解悶」,但現在這樣的想法變了,因為對「美食」的世界開拓,速食和飲料並不再是唯一,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「自己動手做」,速食商品便漸漸遠離了生活。



傑米●奧利佛就是希望提倡名種認知「肥胖」的問題,一直以來也相當努力要讓更多人學會「簡單做料理」,原本教導大家30分鐘完成四道菜色,現在更縮短15分鐘,正是要應和現代人追求「效率」的生活,認識更多的「食材」,透過這樣子去改變更多人的飲食方式,讓健康生活帶到你我周遭,更讓更多的人了解「食材」,使得更多人重視,以至於更多的食材得以被保存、栽種,抵禦破壞環境的推手,帶來健康幸福的生活。

最後,依舊要再次強調,偶爾多認識食物,關懷在地的食材,推廣更多真正的「美食」,一種真正帶給小孩、大人、所有人「健康的美食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