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

韓國:韓國國立數位圖書館、豬排便當、韓國放送公社、東大門、韓式壽喜鍋




韓國國立數位圖書館,是韓國一間整合IT的數位圖書館,館藏許多書籍數位化,可以在網路上觀賞數位版的書籍,不過當然有使用權的限制及規範。入內會大量看到觸控面板的應用,例如觸控式數位電子新聞台、U型觸控式桌面遊戲等,另外更提供非常有特色的媒體中心、影音工作室、UCC工作室,也有單、雙人影音專區可供預約使用,隨處可見科技應用,軟硬體整合的實力,提供給韓國當地人民便利且更完善的服務。


館員細心的介紹觸控式預約面板系統,非常具先進科技的應用模式,簡單且易懂,對人民的使用上不會造成太大的困難。




廣大的圖書資源使用空間,全部皆是液晶電腦,入內的民眾只要經過預約,就可以大方的使用,並且結合館內館藏的資源,對民眾來說是絕佳的學習及休憩場所。



觸控式數位電子新聞台可以直接在上頭觀賞新聞,既省資源且方便應用的模式,可以看出韓國在科技軟硬結合的實力。




中餐享用簡單的韓式豬排便當,泡菜依舊是配菜之一,而那豬排酥脆的麵衣,裡頭含藏著炸過後的餘溫,雖說並非新鮮出爐,可還是嚐的到其滋味,不能說堪稱美味,但倒也不差。主食是小飯糰,些許的海苔和芝麻,點出淡淡的香氣,還算不錯,旁邊附上的生菜沙拉,讓整到飯菜完美的中和,以便當菜色整體的搭配來看,恰到好處。







享用午餐後,來到韓國放送公社,入內參觀,享受了偶像劇放映的拍攝感覺,親臨主播台實況報導。韓國放送公社為韓國三家無線電視台的其中一家,但以韓國無線電視公司來說,發展非常快速穩健,規模也是台灣好幾倍。以有線電視來說,韓國的台數也比台灣少的說,這樣的目的是希望資源能夠更為集中,產出更多高品質的電視節目,反觀台灣的電視台眾多,劇本、演員、劇組相關人員,受到了分散,對品質也產生了影響,但韓國因為電視台家數不同於台灣如此繁多,無論劇本、劇組、演員,皆是精銳之選,更能夠提升整體拍攝的品質,從近幾年韓國影視產業的興起,就能看出這樣的狀況。








韓國現今為全球成衣出口第四名的國家,其中東大門正引領著韓國流行的節奏,40年的商圈,每年占韓國成衣出口7成總額以上的商圈,是如何站上亞洲的流行舞台?

早晨,零售業者去批發市場,可以一次看到整體的流行趨勢,服飾產業的步調及時尚,根據潮流來到布料綜合商場,布料商場內有各式各樣的原布料、扣子、拉鍊、線及附加的輔料等,內有4200家店面,2萬名相關的工作人員,東大門的批發商圈也為他們供應的對象之一,而此市場也是服裝開跑的第一棒。中午後,緊接接續下一棒的,為東大門周邊的加工廠,大量的布料及配件,會送這此加工區,工廠高達6000多家,許多是小規模的家庭代工,撐起了整個商圈的生產力,他們為商店生產所需要的成衣、鞋子和皮包。





完成並洗滌烘乾後,成品一定會在晚間11點前送至批發商店家。凌晨一點,剛出爐的衣服,店員忙著整理線頭,做最後收尾的工作,此時批發客便會絡繹不絕的上門購買新品。只要滿一定的額度,店家還會為店家寄送,讓零售商們可以輕鬆地繼續採購,而東大門商場的走道上,都堆滿了等待送出的貨物。東大門多達30棟的商場,3萬5千家,15萬名的從業人員,也帶動了周邊的相關行業,除了餐飲業外,還帶動了當地的物流系統。每日凌晨五點,會有大批的零售商批發後的衣物等著準備發貨,寄送後便完成了一日的流程。

所以來到這裡,會看到許多具時尚性的服飾,至於對於東大門的發展演進享有更身的了解,可以到此網站:
東大門─發展起源與服飾設計







晚餐則是韓式壽喜燒,不過滋味上來說,和在台灣吃的壽喜燒無多大差別,小菜非常的多,依舊飽餐一頓,倒是老闆是韓劇的演員,當天還一同拍照。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