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

人物專訪:華航諾富特飯店主廚─魯志忠(下)



人物專訪:華航諾富特飯店主廚─魯志忠(上)


「組織紛亂時,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人員適當配置。」

魯志忠主廚回憶初入諾富特飯店擔任品坊西餐廳主廚時,深知必須擔負國門的使命,為求達成與生俱來的「征服」感,擇取不適任的成員,做適當溝通放置於適當的工作崗位,若幾經溝通未見改善,才考慮換血,有效做到適才適任。另外,自助吧台有時推出中廚料理,有時菜色會和諾中餐廳(非隸屬於魯主廚管轄範圍)重疊,這時該叫誰做?就有賴於彼此的良性溝通及確認。

另外,魯志忠主廚常常思考如何突顯台灣特色,特地將自助式吧台規劃出一區隸屬於台灣文化的美食專區,外國人想吃到道地的台灣菜色,來到這區定能滿足他們的味蕾。除此之外,為求符合外國人的飲食習慣,西餐吧的調配以原汁原味呈現出當地特色,吃過的人都食指大動,還曾有四位義大利人吃過餐點後,立即叫飯店人員請魯主廚出來,會面後,直接詢問魯師父名字,表示會記住他的名字,記住這份專業,對魯主廚來說實屬莫大的鼓勵。


「美食不光只是食物美味,而是美味的餐點與優質的服務兼具,這才稱的上是【美食】。」

身在諾富特飯店,不只提供美味的食物,服務更形重要。魯主廚認為,無論多努力多用心調理餐點,一定會有人感到不滿意,畢竟好不好吃非常主觀。所以,身為廚師的目的不在於征服所有消費者的味蕾,而是盡心調理好餐點,最簡單的意義卻也很難做到。當遇到不合味口的的消費者,魯主廚一定會當面到面前詢問,立即做出調配,有效將「服務」落實,絕對要讓消費者身心靈感到舒適,魯主廚這才感到安心。

有一次,有位客人與女友分手,心情極度低落,在座位上不取餐,只是不停的來回翻著書,魯主廚見狀立刻端上一盤甜點上前安慰,一段時間過去,只見那客人懷著笑容離去。貼心的服務再搭上美味的餐點,正是魯主廚心中所定義的「美食」,也帶給消費者最深刻的體驗。

「所謂的台灣味道,我尋找了許久,原住民食物稱的上是正港的台灣味道。」





所謂的「台灣味道」,魯主廚找了許久,有一次飯店美食節活動在即,魯主廚隨意道出「原住民美食節」,起初找尋了許多專家,輾轉得知嚴長壽口中七星級主廚陳耀忠,於是到了花蓮當地面見陳耀忠,邀請至飯店內合作推出「原住民美食節」,也在那時頓悟所謂的「台灣味道」。



「馬告(一種山胡椒)、刺蔥、小苦瓜就是道地的原住民食材,這些大家少見的食材,才能真正呈現出台灣味道。」

這些少見的原住民食材,魯主廚擔憂會有消失的一天,可其內在所透出的美味,不僅大家少有所聞,在這資訊充斥的時代,資本家的迫害,大量栽種經濟作物,使得這些應該真正成為正港原住民美食的食材漸漸受世人遺忘。未來當魯主廚脫下廚師袍的那天後,想在台東找一塊淨土,過著清悠閒暇的生活,並且在當地努力推廣心中所推崇的「台灣味道」。

圖片來源:123456


延伸閱讀:
在地食材文化推廣者─顧瑋
「台灣肚皮」─焦桐─演講後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