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

美食之都Östersund特輯─天然寶藏(上)




厄斯特松德(Östersund)擁有很多珍貴的天然寶藏,當地的食譜及習慣,和這些天然寶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,從厄斯特松德自述該城市的夢想,就能看出這些天然寶藏,正是他們珍貴的資產。



「我們要告訴你一個隱藏於樹林裡、山谷和山坡的珍寶,這項珍寶你可能從未見過,現在我們要打開你的眼界。它是一個耀眼且美味的珍寶,生產於小規模農產及小社區,一個手工製作且含有特殊性質及味道的藝術作品。產品可以訴說一個故事,一個傳奇,一個讓我們感到自豪的奢華。產品背後的「人」是很重要的,他們熱衷於他們的業務,並結合最好的成分至現有最高品質的食品(優質的原物料、傳統方法、新的思路、專業知識和技術、來自歐洲的刺激和仔細的監控產物)。」

厄斯特松德盛產的酒杯蘑菇

這段話引用自Eldrimner,Eldrimner為瑞典國家中心小規模的食品生產廠商,就坐落在厄斯特松德,而上述這段話,正是描述耶姆特蘭(Jämtland)當地的農場、商店和小規模食品生產的畫面,那是一種很美的想像。


有了這樣自豪的美食環境,厄斯特松德市要求教科文組織將之列為「美食創意城市」。厄斯特松德申請成為「創意城市網絡」的成員,雖然是一個城市的申請,但還包括耶姆特蘭地區,因為這個城市的美食表達依賴於農村的豐收,相對於其他類型的創意代表(例如:成都的麻辣),農村和城市美食風格連接是獨特的。在耶姆特蘭,城市和農村是被視為一個單元,無法將擔任耶姆特蘭市場的厄斯特松德分開,基礎生產原料來自於該城市地區豐富的自然資源。


厄斯特松德代表們同意加入教科文組織,醞釀當地美食的元素,就在於農業、環境、營養與健康,生物多樣性和文化多樣性的交叉口,這意味著,美食界不僅具有開拓當地的發展潛力,也要有一個發揮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角色,連接農村和城市社區的文化多樣性和烹飪傳統的表達。作為「創意城市網絡」的一員,根據自然資源和生活傳統的耶姆特蘭,厄斯特松德將保護和發展來自北歐的廚房獨特的美食檔案,一個在斯堪地納維亞半島美食發展數百年且可能數千年,其四季分明且氣候多樣化,夏季攝氏30度至冬天零下30度的「天然寶藏區」。


耶姆特蘭是一個農村,人煙稀少的地區和清楚地標明區域及其周邊地區的自然和文化。厄斯特松德市,為耶姆特蘭的經濟馬達,經過教科文組織肯定後,成為在瑞典和世界各地其他人口稀少地區的典範,無論是在工業化地區和發展中國家,如何結合所有的美食創意文化於居民、美食、食品、文化、旅遊等,一起作為永續發展的強大推動力,厄斯特松德絕對是一個很好的借鏡。




圖片來源: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