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

美食之都Östersund特輯─天然寶藏(下)



很多人只要一談到耶姆特蘭,就會認為該地區應該在冰雪裡採莓果,是一個很少人的北極地區,稀缺的森林,沒有農業和覆蓋好幾公里的凍土帶,但事實並非如此。耶姆特蘭蓬勃發展得益於從墨西哥海灣來的溫暖流,墨西哥灣流溫暖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,有益於人和自然。該地區擁有獨特的植物群和動物群,通常被稱為「歐洲的肺部」。除了清新的空氣,這是眾所周知的荒野,在耶姆特蘭它仍然有可能看到一些瑞典的大型捕食動物,如猞猁(lynx)、狼、狼獾(wolverine)、棕熊、北極狐、麝牛、駝鹿及麋鹿...等。



自然資源是經濟活動的基礎,農業、林業和旅遊業是耶姆特蘭重要的經濟活動,林業是最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-該地區提供了瑞典的整個樹木的砍伐量的10%,且3%的人口專職於林業。大多數農民生活的一個獨特模式,是結合農業和林業,且於此區域的農村聚落工作。

由於惡劣的氣候,漫長而寒冷的冬季和較短的夏季,耶姆蘭特比起瑞典南部,有著不同的農業生產格局。省內主要的農產品為乳製品,和在農場裡放牧的牛、綿羊及山羊,有限的雞蛋、家禽製品和小顆的馬鈴薯製品。蔬菜和糧食的生產量很少,產期很短且生產率低,糧食和蔬菜皆在耶姆蘭特當地生產、消費及/精緻加工。大多數的農場位於Storsjön湖周圍,省內最肥沃的土地農耕可追朔到差不多2000年前,耶姆蘭特省內的農民使用最乾淨農耕製程,穩定的提供有機農產品。58000公頃農耕地為省內約1%的總面積,那裏有8200個農業公司,員工9100人,提供小規模精緻加工和間接就業機會,約占耶姆蘭特10%人口。


Fäbodrift」是傳統的農耕技術之一,省內部分南部區域仍在使用,給予該地區山羊乳酪突出的產量,瑞典30%的山羊生活在耶姆蘭特,且許多的農場生產山羊乳酪和其他來自牛奶生成的乳製品。省內還有一個坐落於厄斯特松德的大型乳製品生產公司Milko,生產來自省內製成的產品。

該地區的農場平均規模(21公頃)小於國家級的農場(全國平均水平34公頃),分散於耶姆蘭特,北部和西部部分地區的農場,農場與農場之間通常有幾公里的距離,當大型村莊裡的農場,沒有聚集在一起時,去維護基礎設施和服務上出現的特殊問題,可以促進小企業和商店的發展。

該地區也有如薩米人這樣的小社群,延續著他們在挪威及瑞典邊界的山區放牧馴鹿的傳統文化。薩米文化,伴隨著自己的歷史和傳統,對本地區產生了重大的影響。耶姆特蘭共11個薩米人村莊和44500頭馴鹿。有95間公司主要從事於馴鹿放牧,薩米人是馴鹿肉的生產者,他們生產的馴鹿肉肉質嫩、低卡且無添加含賀爾蒙的藥物。動物和他們生活在山區,他們一年收集這些動物好幾次,用於標記和屠宰。


遍布全省的水品質高,你可以在厄斯特松德碼頭直接飲用Storsjö湖的水。釣魚是一項自然且深受省內人及遊客歡迎的活動,每年出售20萬個釣魚許可證。有200個漁業保護協會和鮭魚、鱒魚及紅點鮭的一般場地可輕易地進入,釣魚生產的漁業額達5億瑞典克朗,員工人數約500人。



厄斯特松德是耶姆蘭特的經濟命脈,耶姆蘭特的天然寶藏,厄斯特松德完全的擁有,餐飲的飲食習慣與特色,和這裡的天然寶藏息息相關,至於當地飲食文化是如何受到影響?主要的飲食習慣與特色為何?往後會在介紹,而我們相信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,確實成為了當地人最好的寶藏,也因此建構了一個永續的美食環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