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

對食材的敬意,對土地的熱愛

美食的出現,最重要的還是大自然的餽贈,科技的發展加上人口擴張造成的糧食需求增加,運用農藥、基因改良及特殊種植技術,增加了糧食的供給,卻也增加人類飲食上的風險,化學藥劑的影響,使得人類飲食上毒素的累積增長。另外,隨著科技及資本主義的發展,各個國家皆出現人口高度移民城市,以農業發展為主的鄉村城市年齡老化,青年不願從事農業發展,在農業的發展上漸漸不受重視。

近年來,養生飲食的熱潮,慢食慢城生活概念興起,加上資本主義產生金融風暴,經濟頹勢的情況下,令許多人思考返鄉發展的可能性。許多青年人返鄉,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以及教育普及的情況下,開始思索農村創新發展的可能性,造就了許多創新鄉村農業發展模式,也漸漸受到許多人關心,關懷土地,對食材產生最高的敬意,這樣辛勞累積的食材,絕對是美食最好的選擇。

「對食材的敬意,對土地的熱愛」,在此和各位介紹幾個與熱愛土地及敬愛食材有關的創新案例,對了,這些都是來自台灣,都是台灣現在的年輕人所為,這樣的精神不會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困難,反而讓他們找到發展的最佳模式。

1.台灣農夫


以生產、生態及永續的發展精神,以強化日月潭周邊農漁產品生產運銷,並且關懷當地農民的生計,建立關懷土地的情感,以有機種植的概念,品牌化的建構,幫助純樸的農民跨入國際的市場,鼓勵青年投入,並搭上文創故事的情感連結,增進當地土地、農業發展及地方認同感,建構屬於該地專屬的農業文化及精神。

2.南澳自然田



土地擁有最好的食材生長力,化學施肥、灑藥、除草劑並非自然的生長模式,食材的自然精神蕩然無存,南澳自然田堅持最自然的種植方式,重複性幫助當地農民利用這樣的種植方法,獲取最自然的食材。

另外,天災及氣候變化是農民最大的挑戰,「契作代耕」卻幫助了農民的生計,更使得農民更努力種植最自然的食材,這些食材無形添加了更多的故事性,吃的健康美味,也吃的感動萬分。

3.土溝農村美術館


美術館誰說一定要在封閉的建築體內?稻海是最美的風景,就如同一幅最美的畫。若土地是畫布,稻海是畫,而農夫則是藝術家。這些藝術家,為建構幅幅美麗的畫,努力在土地上耕耘,更鼓勵更多的青年一同加入成為土地藝術家的行列,收集一副副美麗的畫作,在這開放的空間,成為一個自然的美術館。

另外,最聰明的是,來此參觀的民眾,必須和當地傳統的雜貨店購買票券,藉此使參觀前的民眾,可以在雜貨店購買飲品,而此票券購買的除了入場觀上「畫作」,還可拿到農夫種植的米,無形中購買了農夫們辛苦的結晶,獲得最自然的食材,提供農夫一個永續創作的發展機會。

4.台灣好食協會


創辦人顧瑋思索,土地、文化要如何和食材連結,形塑隸屬於當地文化的食材要素,為了幫助這樣的概念興起,取代大量糧食製造的思維,塑造土地認同感。慢城的概念起源於慢食,而這樣的概念更為全面,完全符合土地、文化和食材連結的精神,於是開啟義大利的旅遊之旅,研討台灣該如何成功擁有這樣的發展契機。

顧瑋將這樣的思維帶回台灣後,建構了一個網路網頁,在這樣的頁面上推廣屬於台灣各地文化的瀏覽介面,其台灣的圖作上,完整呈現了最棒的面貌,由各地文化食材建構的台灣,也表現出了台灣好食協會的創辦精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